李洪明:零售新基建借助新技术升级是大势所趋

栏目:国内动态 发布时间:2020-06-09
凤凰网广东访谈了深圳市吉方工控董事长、深圳市零售智能信息化协会会长李洪明,看看他如何解析“新基建”下的历史机遇。

编者按
硬仗还在继续,后引领经济复苏的集结号已经吹响。中央近期先后五次提到关键词——“新基建,各地政府陆续发力,把新基建作为引领经济复苏的杀手锏。广东省2020年重点项目投资7000亿元,其中高铁、特高压、5G网络、新能源等新基建项目打头阵。

新基建是什么?新在哪里?如何帮助中国经济实现短期稳步增长和长期提升发展?在这一过程中,将会出现哪些新的产业机会?与之前的旧基建有什么区别和联系,有哪些规律和经验是值得借鉴的?凤凰网广东推出《新基建新未来》系列访谈,对话专家学者、政府官员、湾区商会协会及企业家,全面解码新基建;共同探讨如何抓住新基建,引领后经济复苏和升级;帮助产业和企业拥抱新基建、发现新机遇、遇见新未来。


本次对话,凤凰网广东访谈了深圳市吉方工控董事长、深圳市零售智能信息化协会会长李洪明,看看他如何解析新基建下的历史机遇。

凤凰网广东:您如何看待国家现阶段提出的新基建?您认为与旧基建相比,新基建新在哪里?新基建新动能是否有交集?

 

李洪明:当前提出新基建,具有解决当前应急问题与支撑未来可持续发展的双重功能。
如果说传统基建被称为铁公机新基建则可称为信数智,可以说新基建是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基础设施建设,既是新的建造,又是新的服务。
新的建造体现在5G基站建设、城际高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领域。
新的服务体现在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等服务的基础设施体系。
短期看,新基建能在当下快速扩大有效投资,进而促进消费,有利于积极扩大有效需求。
长远看,新基建能通过5G、大数据、云计算等数字技术,对产业链进行改造,可以实现精准感知、在线处理和智能决策,有助于突破产业发展的瓶颈。
新基建下,铁公机等传统基础设施,正在被安装上眼睛”“耳朵大脑。比如,能够感知路面行人与车辆的智能路灯,特高压电网与5G基站上的智能巡检机器人/无人机,高级辅助驾驶的智能汽车,刷脸使用的新能源充电桩,无不说明新基建与老基建是一体两面,传统基建可通过感知、联网、智能反馈实现整体智能化转型升级。


凤凰网广东:请问协会里各会员企业主要属于新基建的哪个领域? 

 

李洪明:协会各会员企业大部分属于信息基础设施。生产、研发、销售基于新一代信息技术演化生成的基础设施。比如:
1. 5G、物联网、网络安全为代表的通信网络基础设施。
2. 以无接触收银、无人配送、智能货柜、智能机器人、无人店、人脸识别、智能商品识别等为代表的新技术基础设施。
3. 以消费者画像分析数据中心、全渠道供应链新零售平台、大数据、云计算智能计算中心为代表的软件算力基础设施等。

 

凤凰网广东:在您看来,此次国家和地方政府加大新基建投资力度将给会员企业带来哪些影响?

 

李洪明:数月战,让零售企业重新认识了数字化。零售业借助新技术构建零售新基建,实现脱胎换骨的升级,已成大势所趋。
影响1:从技术、成本等现实因素上考虑,会员企业(即零售企业数字化服务商)会以数字化平台为智能化转型赋能,提高商家的运营效率,推动交易闭环。
影响2:对于零售智能软件程序企业而言,技术迭代是软件发展的基础过程,5G、大数据等新兴技术,将助力零售智能软件端加速实现零售行业门店的数据的互通互联。
影响3:对于零售智能硬件企业而言,高带宽、高速率、低延时5G条件下, VR虚拟现实与真实的体验将无限接近,倒逼零售智能硬件企业升级,以满足视觉、听觉、嗅觉、味觉和触觉的数字化模拟需求。

 

凤凰网广东:在您看来,各会员企业该如何把握住新基建带来的发展机遇,对此,您是否能给会员企业一些建议?

 

李洪明:一是加强人才培育。会员企业应加速5G应用、人工智能等新兴科技的人才培养,助力从业人员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储备,从而提升企业的人才竞争力。
二是抓时机,抢流量。把握当前国家的利好政策,强调以数据作为新型生产要素,在流量战中站住脚跟。
三是加强技术研发。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在核心的技术、信息基础工具领域实现突破。
四是加速转型升级。在新技术浪潮交替之际,线上线下融合等新消费模式将是未来发展趋势。

 

 

凤凰网广东:您认为,新基建的发展目前存在哪些制约因素,协会将如何帮助各会员企业去进行突破?

 

李洪明:一是定制行业标准,保护数据安全。拥有海量数据积累的零售领域,未来必将成为大数据中心。因此,协会通过牵头完成零售智能团体标准(SRIA),化解行业技术矛盾、加强行业自律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二是开发智能云平台,灵活发挥协会的链接功能。疫情阻碍了行业生态链企业间互动,为加强行业企业间的互动,协会推出了零智云零售智能行业营销云平台。帮行业链接各种资源。
三是提供技术服务,培养行业技术人才。新基建对行业技术人才提出来更高的要求。未来,协会将挖掘和培养出智能零售行业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从而促进智能零售技术的进步和行业发展。
四是门店一体化促进大中小型企业的通用合作。智能零售系统庞大而复杂。但零售智能信息化过程中大企业开发成本高、中小企业创新技术入局难。
因此,协会邀请智能零售头部企业及200多家大中小厂家,打造新零售智慧门店一体化的项目,帮扶中小企业优化产品技术、开拓营销渠道。
五是发挥政府和企业间的桥梁纽带作用。新基建是一种自上而下部署的政策安排,有着政策催生催热的特殊性。协会将支持政府发展战略落实、保证持续安全、维护市场秩序等方面发挥引导和自律作用,积极开展行业培训和资源对接与交流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