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数字保障安全 | 创智物联让危化行业“转危为安”

栏目:会员动态 发布时间:2022-08-17

作为烟台某化工龙头企业园区的安全管理人员,老郭最近的心情十分愉悦。


以往,老郭每天上班都要提着一颗心。因为园区占地200万㎡,有一万多人员,每天出入园区的人员、车辆数量庞大,园区却不能对其进行有效管控,老郭生怕哪里出现安全问题,打他个措手不及。


现在他只需要坐在办公室,看着电脑屏幕上的“一张图”,就能掌管园区全局。而这一切改变还要从头说起......



 安全问题

成为化工行业最大痛点


01

生产基础薄弱

企业生产设备情况不一,有些企业技术装备落后和安全投入不足,无法监测安全隐患。


02

员工管理困难

很多安全事故都是人为引发的,园区人员太多,无法做到及时监管,人证不符、私换工卡、车间超员现象屡禁不止,员工管理制度执行困难。


03

事故救援不及时

有些化工行业人员安全意识和能力不足,发生事故时,无法及时应对。再加上园区大,人员多,事故发生后无法准确定位人员位置,导致搜救时间长,从而错过黄金抢救期,造成无法挽回的遗憾。


04

安全检查流程复杂

虽然企业有安全检查流程,但很多业务流程复杂,无法形成联动,容易出现纰漏。



 防线守护

“一张图”让安全随时可控


老郭和园区都意识到了问题,也在积极想办法解决。在与多家工业互联网平台沟通探讨后,他们最终选择卡奥斯COSMOPlat作为合作伙伴。


卡奥斯COSMOPlat创智物联创新性打造“园区人员定位及数字化解决方案”,通过3D建模、私有云部署等方式,实现对人员、车辆、资产等要素的高精度管理、实时定位、数字化管理和运营,“一图观全局”,让安全随时可控。


01

3D视图,360度掌控风险

该方案可全方位清晰展示园区风险等级状态、危险品作业信息、关键隐患点作业情况,发现问题可及时预警,并自动聚焦显示报警主体。


02

精准化人员管理

该方案定位精度可达3-5米,再配合卡奥斯COSMOPlat算法计算,可及时定位员工位置及行动轨迹,做到一切“有迹可循”,让员工管理制度轻松执行。


03

“沉浸式”应急模拟

该方案提供3D地图、定位信息、视频监控等,可全方面展现整个应急疏散演练过程,让人身临其境,做好应急演练,以便及时应对。


04

全流程可视化管理

该方案打造全流程可视化、电子化、智能化的管控体系,可实时监督安全作业情况,防止纰漏状况出现。



 验收成果

精准助力安全生产


对卡奥斯COSMOPlat“园区人员定位及数字化解决方案”有了清晰认识后,园区快速上线该方案,最终实现:


01

实时掌握人员位置及轨迹

园区为所有人员配备胸卡、安装定位器、建立专属基站,实时掌握所有人员位置及运动轨迹,便于人员管理和调动。同时,限制访客到达区域,避免误闯作业区域。


02

作业信息与作业系统高度关联

园区可实时掌握承包商从事的作业关联区域及人员分布情况,实现作业信息与作业系统高度关联。


03

多系统数据联通

通过部署数字化软件系统,搭建信息化平台,提供与场区门禁、监控等其他应用系统对接的数据接口,实现数据的联通。同时,信息化平台的数据内容可以通过GIS地图的形式,实时显示,让数据可视化。


04

智能预警,及时预防

设定厂区内人员位置的管理规则,园区内人员异常、车辆超限等情况均可智能预警,真正实现安全生产从预警到预防这一质的飞跃,最大程度保障园区生产安全。


在卡奥斯COSMOPlat赋能下,园区管理成本下降25%,风险损失降低32%,救援时间简短间减短50%,老郭这颗一直担忧的心,终于可以放下了。



基于20多年的智能控制器研发生产、智能终端与系统应用开发、AIoT云平台与行业解决方案的能力和经验,卡奥斯COSMOPlat创智物联为不同行业、不同类型的用户提供从边缘到云的物联网解决方案,帮助用户实现数据和AI驱动的业务转型。


未来,卡奥斯COSMOPlat将继续深入自主创新,发力产业技术研发、转化及应用体系构建,为更多行业实现转型发展释放创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