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主板迈向自研,吉方工控乘新基建东风加速发展

栏目:会员动态 发布时间:2020-08-05

    工业在国民经济中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一个国家的工业发展水平,直接决定着这个国家的技术水平和经济发展水平。

    为推动工业化进程,人类孜孜不倦地从技术入手,发动了第一次工业革命、第二次工业革命。再到上世纪50年,计算机技术兴起带动了世界第一台数控机床的出现,全球工业领域“自动化”革命浪潮由此掀起,旧社会的生产方式一次次被瓦解与重塑。

    而在其中,工业自动化控制系统与其中主板技术的进步,就是推动这场革命逐步走入深处的核心原因。“工业自动化控制系统相当于设备的‘大脑’,工业设备运行都需要依靠它。”李洪明表示。

    李洪明是吉方工控董事长,2004年开始进入工控主板行业,是这个行业的见证者和参与者。

    在他看来,近两年,国家大力提倡新基建的背景下,工业自动化浪潮无疑将进一步加快,而优秀工控主板商也将在产业链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应用领域也将不再局限于工业、金融、医疗等传统行业,云计算、数据存储、人工智能等新兴行业对工控主板的需求都在增加。

    深圳市吉方工控有限公司(GIFA)成立于2004年,是致力于工控产品研发、生产、销售与服务为一体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为客户提供一站式定制化服务,满足不同行业客户的个性化应用需求。产品及方案广泛应用于网络安全、智能制造、智慧零售、金融及医疗等行业。

 


    紧跟时代发展,从贸易公司转型为高新技术企业

    工控主板主要应用于工业系统中,是一块集成了工控电脑很多重要组成部分的主板。与普通主板相比,工控主板能够在极为恶劣的环境下工作,耐受能力非常强。由于工控主板的高效率、稳定可靠的产品特点,受到了工业控制领域的广泛应用。

    目前,市面上工控主板选择很多,国内工控主板的厂家主要分布在有“电子之都”的深圳,吉方工控正是工业主板行业的领导品牌。

据凤凰网广东了解,吉方工控自2004年开始进入这个行业,主要为工业设备提供电子配件销售,包括工控单板、整机等。

    到2008年,随着入行的人越来越多,竞争加剧,李洪明逐渐意识到单单仅做工控主板并不是长久之计,所以毅然地选择打造自主品牌。

    至今,吉方工控到今天已发展成为集产品研发、生产制造、市场销售、客户服务为一体的技术驱动型企业,并成为英特尔全球战略合作伙伴。从“贸工技”到“技工贸”,吉方工控走出了独有的创新之路。

    李洪明表示,吉方工控的研发之路已经走了12年,从代理到树立自己的品牌,再到成立研发品牌,做自研配套产品;从配套产品到系统集成;从学习国外到自主研发,一步一个脚印筑起在工控行业的护城河。

    以技术为核心,抢占国内工控市场先机

    中国工控行业较于国外起步较晚,但发展较快,想从已经占据先发优势的国外企业口下争夺市场份额,并非易事。

    “技术过硬是企业长足发展的关键。”李洪明称。从2008年开始研发自主品牌至今,吉方工控一直致力新技术研发,并打造出了一支技术领先、经验丰富的研发团队。外部方面,与芯片巨头Intel的合作,让吉方工控更好的学习和应用国际先进技术,提高企业的研发创新能力。

    李洪明还表示,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是企业‘命门’所在。吉方工控会在核心技术上不断实现突破,掌握更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技术,掌控产业发展主导权。

    目前,吉方工控的工控主板的数据处理和程序控制能力始终位于工控产品前沿。而对于目前5G、云计算、物联网等层出不穷的新技术,李洪明表示也将继续加大研发投入,致力于成为更高技术、服务更好、产品线更完善的企业。

    近几年,吉方工控的研发投入还在加大。目前,吉方工控近50%的员工为研发人员,并且掌握着40多项技术专利,由此可见,吉方工控能在2019年取得数亿营收的成绩也在情理之中。

    技术是关键,但光有技术还不行,如何让技术能够满足各行业的需求才是最终的目的。

    经过十余年的技术积累,吉方工控在工控主板的产品技术已经相当成熟。针对零售、金融、网安、医疗等不同行业的应用需求,吉方工控通过标准化的电路模块,成熟的模块化应用技术组合与行业特殊需求定制结合,能快速、高效地满足不同行业的需求。

    总之,作为一家技术驱动型公司,坚定自研技术填补国产工控产品空白是吉方工控的目标,也是作为一家中国企业的责任。如今的吉方工控,已经是工控主板行业的领头羊,将带领中国工控主板领域走得更远。

    迎新基建热潮,练好内功将产品融入多个行业

    在谈到未来规划时,李洪明说,在吉方工控的第四年5年计划,我们提出了“123”战略。即“以一个核心为基础(为客户创造价值为核心)两翼提升驱动(技术创新和体系升级)、三驾马车齐头并进(产品、市场和服务)”的发展战略。

    在市场驱动方面,吉方工控除了在零售、网络安全行业保持增长外,将继续开拓医疗、家居、交通等领域,让产品应用不再局限于单一行业。

现阶段吉方工控已经与海信、罗技结成合作伙伴深度合作,并与网络安全头部企业密切沟通。

    无论是在智能制造的集中布局,还是在网络安全、金融、医疗等领域的尝试,吉方工控将顺应中国产业发展“国产替代日渐加强”的规律,凭借技术实力和多年来深耕产业的经验,实现工业生产以及基础设施建设中更多领域“自主可控”。

李洪明也一直没有放弃对技术的思考,他说道,创业的成功也要靠天时、地利和人和。以深圳为中心的大湾区发展态势正猛,这是天时;临海,近港澳,这是地利;来自五湖四海的技术人才团结勇敢,这是人和。

    实际看来,凭借深圳的电子集群产业优势,发达的经济实力和强烈的创新意识,吉方工控这十六年来的发展如鱼得水,如今正值深圳致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和大力发展新基建的大好时机,吉方工控未来可期。

出品:凤凰网广东新闻中心

采编:李腾

校对:胡敏